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活着的意义(教潇丹)

活着的意义(教潇丹)

2018年04月10日 15:38:40 访问量:549 作者:教潇丹

活着的意义

学校: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班级:二年二班

姓名:教潇丹

指导教师:沈晶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题记

活着在我们的语言中充满了力量,这是一种忍受,去忍受生命给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的幸福和苦难。《活着》是最好的诠释。

《活着》讲述一个历尽沧桑的老人的人生感言,小说讲述一个“我”在年轻的时候游手好闲的职业——在乡间,收集歌谣,在夏天刚刚到来之际,遇到那位叫福贵的老人,听他讲他自己坎坷的一生,遇到那位叫福贵的老人,听他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地主少爷嗜赌成性,终于一贫如洗,穷困之中,因母亲生病前去求医,想到半路被俘,回到家乡他知道母亲已经过世,妻子在家带搭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成了哑巴。

真正的悲剧才开始渐次上演,家珍因患有软骨病而干不了重活:儿子因与县长夫人血型相同,为救县长夫人抽血过度而亡,女儿凤霞与队长介绍的城里的编头二喜,喜结良缘,产下一男婴后,因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而凤霞死后三个月,家珍也相继去世,二喜是搬运工,因吊车出了错,被排水泥板夹死,外孙苦根追随福贵到乡下,生活十分艰难,就连豆子都很难吃上,福贵心疼便给苦根煮豆吃,不料,苦根却因吃豆子撑死。生活里难得的温情将被死亡撕裂的粉碎,只剩的老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活着》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人生的真谛。书中,生活在不断的接踵而至的死亡中变得诡异,死亡之中冥冥中有注定。体会到坚韧不拔这种可贵的品质,生命虽是脆弱而无常的,但在书中,却让生命的坚强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命运可以感激也可以仇恨,但是他不可违抗,生活的意义与标准,永远没有答案。《活着》向我们昭示了平静从容生活可能,绝望的不存在。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众说纷纭没有结论的话题,余华说:“活着是生命本身的要求,也是活着的人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活着之外的任何事情而活着。”活着就是这样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

我想起了身坚志残的作家史铁生,年轻时因一意外,双腿残废之后,又发重病,生活坎坷然而他在《地坛》中说:“一个人,出生了,这就是一个不再能够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教给我们这件事是的时候,已经随便保存了它的结果。”因此,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节目。他还说:活着是自己的一个选择,既然选择了活着,为什么还要痛苦的活着!

活着是艰难的,生存是充满苦难的,正是这些许许多多伟大的、平凡的人物,使我们通过泪水观察到了微笑,透过苦难,体会到了生存。

福贵一生的悲剧是自身命运与社会变迁的交织,活着为什么,为了这让人撕心裂肺的痛楚么?不正是这种痛楚,才使活着的感觉更加强烈。期待破碎后的痛楚,使下一个期待更加真挚,使得来的幸福更加珍重。人生来就注定伴随悲伤,但正是这些悲伤使我们更加清醒的活着。正如余华自己说的:“以哭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是他们带给我们最重要的信息,坚持活着,再苦再难也要活着,正因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活着》像一支古老的歌谣,在向我们讲述着一个生命中脆弱与顽强,幻想与哀伤的真相,让我们懂得人性的温情能够一步步把无边的苦难变成继续前进的力量。

其实,自己的生活别人难以懂得,别人的生活自己也不会特意去懂,在这个时代中,我们都要好好的活着,无需惧怕死亡和时代的局限,只需真实的活在当下。

 

评语: 语言规范,开篇吸引人.  
  题记开头,较有新意.前因后果娓娓道来.开篇简明扼要,精炼有序;重点描述活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文章围绕主题,开头很活泼.手法的运用使文章显得活泼,吸引读者.内容让人一目了然.结尾点题,用词很吸引人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