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读《边城》有感(杨茜)

读《边城》有感(杨茜)

2018年04月10日 08:31:15 访问量:369 作者:杨茜

 唯有真爱,才是永恒

——读《边城》有感

作者: 杨茜

班级:一年十一班

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指导老师:蔺伟娟

所有的东西,沾染了花就有了情意,这是一种内心细微的所得,也是执意。                                 ——题记

念一场扑朔迷离梦,一段故事传说,一次恰逢偶遇,一场甘苦交错的痴恋。

像一幅淡雅的泼墨画,没有浓墨重彩的渲染,只轻轻一点,一勾,便氤氲出了诗情画意,泼洒出了边城的独特蕴味。

细雨零碎地下,茶峒中,依稀记得划船戏水的他,英俊的相貌,矫健的身手,一面之缘便印刻心底,令她心中不胜欢喜,她在风日里成长着,皮肤被风吹得黑黑的,整日透入目中的是青山绿水,眸子清明如晶。这一处的自然养育出这样天真烂漫的她,这是她与傩送的初遇。

或许是年代的动荡不安,或许是命运的无情戏耍。她那般美好,像是风中摇曳的点点火光,那么脆弱,她就要将幸福拥入怀中之时,故事却在悬崖上渐渐深远的歌声中进入尾声,爷爷的撒手人寰,大保溺水而生死未卜,傩送逃离的犹豫不决,如同边城的一切都随着白塔的倒下而消逝,只遗留下她的痛苦与绝望,这场风雨卷走了原本属于她的一切,什么都不复存在了。

童话中王子和公主最后的相伴是永远的幸福生活在现实的残酷打压下化为泡影。那个在悬崖上伴随嘹亮歌唱的年轻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蕴含着些许凄凉,当所有的忧愁凝聚在这座山中小城时,它沉重的背景还是否会像这山水日月一样沉静。

也许,现实就是这样的不公,爷爷那么朴实淳厚最后却在雨中惨死,傩送那么诚恳痴情却要遭受水祸背井离乡,翠翠那么纯真善良却要失去亲人的爱与自己对爱情的渴望。白河沿岸静谧悠然的边城,她的梦倾泻在明月山河中,浸润了流水潺潺,她是画中人,她的爱情是画中的一道风景,或意味深长,或淡然清新,所有的心思梦意,沉积画中。

江水犹在,只要江水还在,渡船便在,我相信翠翠便在。

在时光匆匆中,傩送或许正乘着船渡过千山万水,只为与梦中惦念的那个翠翠再次在碧幽溪相逢。

天地人生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唯有真爱,才是永恒。    教师评语:

该读后感最突出的特点是词藻华丽,语言优美,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在叙述故事中评说人物。在评说中抒发感悟。在赞美女主人公翠翠的人格人性美的同时感悟时光短暂,渴望真情亲情永恒。总体上写的很好。

其次,在字里行间中能看出小作者对《边城》的喜爱。作为一个年轻人心中憧憬着永恒的爱情,情理之中。让每一个看了本文的年轻人都会有阅读《边城》的冲动,然后心中产生那一份美好。

只是本文过多叙述故事情节,略有头重脚轻之感。如能有所侧重就更值一读了。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