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读《活着》有感

读《活着》有感

2018年04月10日 08:32:50 访问量:243 作者:卜崇恩

《活着》

作者:卜崇恩

班级:一年十二班

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指导教师:李萌

  第一次接触《活着》这本小说,是这个寒假。那是我看完书,百感交集,顿时觉得余华过于残忍,他就这么让故事的人物一个个死去只剩福贵一个,我读《活着》思考出“何为活着”“为谁而活”“活得幸福”“活得出彩”

  何为活着

  福贵原本是一个富家少爷,后来因嫖赌输光家当,面对人家的不离不弃,他顿时悔悟。然而造化弄人,他的妻子难产身亡,女婿事故死亡最后孙子也不幸夭亡,这悲剧接二连三的发生独留命大的福贵一个人活着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啊,从你拥有生命的那刻起,你就必须活下去,去承担生命赋予的责任,为了活着而活着。

  为谁而活

  看完《活着》我明白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看着亲人一个个离“我”而去,“我”却束手无策,徒留给自己孤零零地活着。我不知道如果我是福贵我会不会选择继续活着。我曾经思考,人为什么活着?但我总不能得到答案,借用书上的话:“人应该我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任何事物所活着。”

  当今社会,有太多的人一生只为追名逐利为了权与钱,他们不惜互相残杀不择手段;也有太多人怨天尤人,埋怨命运的不公,对人生不抱希望,选择了断送生命。而我认为:生命是值得珍惜的,人必须明白为谁而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为“活着本身而活着。”

   活得幸福

   为何幸福?对《活着》中的福贵而言,一家人开开心心的生活,哪怕天天粗茶淡饭,也是幸福。从前的我总以为家庭富裕,譬如住上豪宅,开上名车,饭桌上即使没有山珍海味也有鱼肉鸡鸭才有幸福可言。读完《活着》想想,觉得的自己从前的想法是在过于肤浅。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我才发现自己一直被幸福包围着,每天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着餐桌吃饭,何尝不是幸福?原来,我一直拥有幸福,活着很幸福啊!

  一个人活着,应该活出生命的价值。《活着》中富贵面对家庭的变故,选择贫困潦倒地过完一生。这样的小说结局使我倍感惋惜。当我们面对挫折,只要一线生机尚存,我们都不应言败,而要重拾斗志,与命运坎坷斗争,

  活着就是一切,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是任务,活着无理由。记住为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而坚强活着,活得幸福,活得精彩!

点评:余华的小说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并被认为是现代中国的经典之作。余华在《活着》中描绘了二十世纪的全貌,它以福贵的口吻讲述了二十世纪的中国史。这时绝对不能错过的经典著作,他表达了人类对于生存的可望,对于生活的韧性,以及对于生命的敬重。甚至有评论说,此书的价值无法用任何评论的词语来形容,伟大这个词在本书面前也显得渺小。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