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读《白鹿原》有感

读《白鹿原》有感

2018年04月10日 08:14:49 访问量:755 作者:杨琳

读《白鹿原》有感

姓名:杨琳

班级:一年四班

学校:通远堡高级中学

指导教师:王娟

读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文章气势宏大,人物多样,各具特色。让我的思绪回荡在那原上。

《白鹿原》的故事背景是在清末到解放那段动荡的历史中,以陕西渭南那一带的白鹭村为故事发生地,细腻地反映了百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书中以百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书中以白嘉轩开场,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带有些玄幻色彩,娶了六房女人都不明原因死了,没有留下后代,村里人都认为白嘉轩有克妻命,女人不能嫁给他做媳妇,到成为一族之长,智取风水宝地,修祠堂,建私塾,立乡约,惩恶习。他的腰杆总是挺的笔直,不管是面对黑娃的处罚,还是面对大儿子的堕落,或是与女儿百灵的关系断绝……他笔直的腰杆是家族代代流传的骨气,是地地道道农村人的骨气。

说到白嘉轩,自然要说他的死对头鹿子霖。按照白鹿原上的规定,族长历来由百姓担任,也就意味着在旧时代中在旧时代中鹿子霖与白嘉轩之间的差距。鹿子霖的一生都在为名利生活。他为了争夺原上的统治权,投靠外部势力,建立保障所,担任乡约。为了掩饰自己丑恶的嘴脸,不惜将大儿媳置于死地;为了满足复仇的欲望,施用美人计使白孝文遭鞭笞之刑,沦为乞丐,兔死狐悲,假施仁义,毁了一个人,碎了一个家。人生的大起大落,名利最终将他压垮,最后只不过是一介疯人被乡里耻笑。

陈忠实先生对他们晚辈命运的安排更为精彩。白孝文,白孝义代表了传统子弟,鹿兆鹏,鹿兆海以及黑娃代表着新生的力量,奋进的青年。其中的孝文的命运最跌宕起伏,从家族继承人堕落到街头乞丐,出卖自己的兄弟,踩着别人的尸体向上爬,最后却成为革命的功臣,当上了光荣的县长,颇有讽刺意味。鹿兆海与百灵的命运纠葛令人惋惜,百灵的死更是让人据惋。百灵很讨人喜欢,她犹如一朵白莲,高傲美丽,刚正不阿,出淤泥而不染,最后却死在自己人的屠刀下。

全书最令人敬重的就是朱先生。他是白鹿原上的圣人,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制定乡约犁除罂粟,主持赈灾,请缨抗日,被政府遣返回乡,呕心沥血编撰的地方志却根本找不到读者,只能作为陪葬品和自己一起埋在地下。

当我读完《白鹿原》之后,就能明白它获得茅盾文学家的原因,整部小说气势恢宏,从日常生活中入手描绘了一副壮丽的历史画卷。因为经典所以成为精彩,因为精彩,所以注定经典。

简评:《白鹿原》所描绘的世界虽然与现实距离很大,但是读这步作品,我们依然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体会。书中的人物“朱先生”让我印象深刻。文章用语流畅。开头一段如题简介。中间部分对于名利分析的内容,非常深刻。只是结尾处略显简单。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