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我们仨》读后感(郭虹男)

《我们仨》读后感(郭虹男)

2018年04月10日 15:20:14 访问量:444 作者:郭虹男

                                《我们仨》读后感

 

作者:郭虹男

班级:二年一班

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指导老师:沈晶

         这本书讲述的是作者杨绛对自己一家人的亲情回忆,记述了一个知识精英家庭大半个世纪的家庭故事。60年间的缘起缘灭,因为离合,成就了一段段故事。92岁的老人,在夫逝女亡后,静忆追思往事,将他们写在书中,既可悲可叹又可敬。整篇文章读起来,笑而有泪,哀而不伤,温馨而又沉重。就像是在听一个老者讲故事,娓娓道来,令人感动。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俩老了》,只有两页,写的是作者做了一个老人的梦,梦到丈夫抛下她走了,自己在大街上,孤独,无助,也是由这个梦引出后来的整个故事。第二部分《我们仨失散了》,这个部分便是因梦而起,一个寻寻觅觅的万里长梦。这个梦境里有他们一家人在一起走过的最后一段人生路的写照。看似虚幻纷杂,云里雾里,实则这个梦境里的点滴,在老人往后的故事里都是有迹可循的。相守相失,真真假假,虚实之间,流露出的是真切的情感,是作者作为妻子和母亲对自己丈夫和女儿的追思。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这个部分是着墨的篇幅,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杨老用淡然的笔触,为读者讲述一个家庭中最普通平凡的一个个日子。从与丈夫钱老一起留学到后来结婚又喜得爱女圆圆;到回国后几经波折后辗转安居;直到最后,她最亲近的两个人相继离开。杨老只是在记叙他们一家人平凡的生活,却也让我感同身受。读到开心处时,我会欢笑;读到离别处时,我也会心酸。“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中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日子一天天过去,快乐也罢,伤心也罢,都会随时光的推移归于淡泊。这是作者历经沧桑后体悟出的人生箴言。杨老以她的人生态度教人正视世间的悲欢离合,积极追求美好人生,这也是我读书后的一份收获。

    当然,我也很羡慕他们这个朴素的家。就像书中说的“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这大概就是美好的生活吧,平平淡淡,却能相守在一起。我印象很深的,还有书中作者的女儿钱瑗。她是一个乖巧聪慧的孩子,更是个孝顺的女儿。我真的很佩服她与病魔抗战的勇气,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她对父母的孝顺。与她相比,我还差的很远。就连她去世前不久,还不放心妈妈的一日三餐,特地写信教妈妈做简单的饭菜,但事实上,钱瑗自己已经无法进食了。这份浑厚的母女情恐怕现在少有,我也不禁惭愧,自己又为妈妈做了什么?

    一个不平凡的人,写了本平凡的书,却影响巨大。书从一个万里长梦讲起,从故事里,可以看到老人对事物的经历和看法,关于相守,关于离别。杨老用她独特的写法和感人的文字,记述了她人生的坎坷历程和他们仨相依为命的一生。书中丝毫没有伤痛欲绝的文字,却处处体现着思念。他们虽阴阳相隔,但真情却从未被阻断。我甚至可以想象:在孤灯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拿颤动的笔,一字一句,记叙着她与自己亲人的点滴。家的意义,在书中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绝不会因为生命的消逝而改变。

    一个寻寻觅觅的万里长梦,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相守相助,相聚相失。书中最后说“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虽然杨老在失去家人后不知道所谓的家在何方,但我想她一定会怀着那份感动与幸福,与家人团聚,再不分离。而我也将会珍惜与家人的时光

 

 

      评语:通篇围绕《我们仨》这本书进行叙述,从而在这本书中体会到了杨老对家人的爱,在那个单纯又温馨的学者家庭中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令人感动。同时又能将故事情节同自己的感悟结合在一起。例如由杨老的女儿钱瑗在生命尽头依旧想着母亲从而写出了自己也要关心母亲的感想。

    在结尾点明看完这本书后明白的道理,文章条理清晰,对读书摘抄得当,感情细腻可以看出是用心之作。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