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读《我与地坛》有感

读《我与地坛》有感

2018年04月10日 08:39:59 访问量:429 作者:钟媛

读《我与地坛》有感

作者:钟媛

班级:一年九班

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指导教师:管秀峰

读《我与地坛》之前,我也曾了解过史铁生前辈,一个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就残了双腿的人。我知前辈既然能在后来重新振作起来,就一定早已将此事看淡。读后我才觉悟前辈不仅看淡而且坦然,一切都好似早已如那落花流水一般,随春去了。

初读《我与地坛》我并不能见到任何呻吟病痛的话语,他只是淡然的陈述着一些想法与思考。我将此大略分唯两个思考,是前辈在地坛中的两个思考,一是思考世界,二是思考母亲。

前辈在地坛中见到一个漂亮的弱智小姑娘时曾想的问题与我曾想过的问题是一样的,不过我的并非美与丑,善与恶,幸运与不幸之间的落差,而是“为什么四肢健全的人在呐喊世态炎凉,而身患不行的人却在高呼沿着可贵。我想不出的答案,前辈却在书中给出了。”我常以为丑女造就美人,愚氓举出智者,懦夫衬托英雄,众生普度佛祖。于是我知道,是落差造就了世界。

我也曾有过一段虚度的日子,而这恰好与他的第二个思考有关一母亲。他的母亲给他最大的关怀,简单游全部留给了自己,他我的母亲呢?我的母亲曾因成绩或一些琐事对我批评有加,全然不顾及我的感受。母亲是个心大的人,一件事情过后便会忘干净,我却消沉许多。那时觉得做什么都是无趣的,无用的。我想到书中的一句话;人类真正的名字:欲望”我那时恰巧是失了欲望的。

人没了欲望就不剩下什么了。活着无用就想到了死,我为我的想法吃惊,却又无力将自己拯救,当我苦苦挣扎的时候,带我走出困境的也是母亲,虽然她只是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送来了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并开心的夹起一个送到我的嘴里。母亲的笑颜与味蕾上的满足给了我心灵上的安慰,也许他并没有什么温暖关切的话语,却用她特有的方式陪伴着她的女儿。母亲在我心中种下了美好的种子,我是真心感谢她的。

太宰治在《晚年》中写道,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可正月里的时候有人送了我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作为新年礼物。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就想着先活养到夏天吧

想要挽救一个人并不困难,只需要在他心中种下美好的种子。

瞧,其实我们苦苦思考却得不出答案的问题,早已有前人想过了,我们只需要翻开书仔细倾听,为什么不去听一听呢?

 

点评:阅读认真,假期完成作业之余能认真读一部名著,丰富自己的头脑,值得点赞。而且体会真实,既有对名著本身的体会也有自己生活体味。感受深刻,有自己的见解!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