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我与地坛》读后感(佟诗宇)

《我与地坛》读后感(佟诗宇)

2018年04月10日 15:48:54 访问量:584 作者:佟诗宇

                                        《我与地坛》读后感
 
作者姓名:佟诗宇

班级:二年十一班                                                                      
 
所在学校:通远堡高中
 
指导教师:李雨桐

正文: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散文代笔作,初读,并没有太多的感触,但现在,却明白了一些道理。
  
在我看来作者是令人同情的,因为他在一个本应疯狂的年纪,却忽然残废了双腿,在他即将奏响自己的人生篇章之时却被破坏,这样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不论换作谁,也会吃不消的。正因为这样,他体验到了更多的人生的痛苦,但他依然在命运中挣扎。而地坛在史铁生生命中,扮演了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作者围绕着地坛,平和而坦然的叙述着那些与地坛相关的人与事。诉说着那古殿檐头的琉璃,诉说着淡褪了的门壁上炫耀的朱红。
  
还有,对于那在地坛里那对多年来相濡以沫的老夫妇,对于那个热爱歌唱的小伙,对于那个美丽而又不幸的女孩,作者一直都是以一种旁观者的眼光,静静的在一旁看着那一幕幕发生在地坛中的不起眼的故事。就像是这个园子的历史见证者。
  
之所以喜欢他的文章和他的文字,是因为他用世界上最平淡无奇的字眼,道出了最可贵的勇气。
  
而在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他也用了不少笔墨来描绘母亲,在他这次的磨难中,母亲一直扮演着一个默默支持他的配角。而他母亲的成功之处则在于;她不曾支配他的人生。她总在某个角落凝视着史先生,深情的祈祷:希望儿子能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残疾,更希望他能在精神世界里找到寄托。
  
十几年中,他耐着性子专心致志地苦苦思索生与死这一严肃的人生主题。他不要逃避困境,他要在困境中撞开一条路。
  
我在读完之后,有一句话一直萦绕耳边,挥之不去。
  “
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我甚至现在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长久地离开它,我会怎样想念它,我会怎样想念它并且梦见它,我会怎样因为不敢想念它而梦也梦不到它。
  
人生是如此复杂但却纯真、质朴,以至于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思考,作者在十五年的思考中,逐渐成熟,认识更清晰,从失落、烦躁转变为稳重、深情。如此大千世界,还需一片净地,细细地品味人生!

               

教师点评:

整篇文章结构完整,语句流畅主动,用字遣词恰到好处,见解独到,对整本书有自己有独特的感悟

希望作者能学习到史铁生的精髓,细细品味人生

 

编辑:王正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